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新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新蔡人大网  日期:2022-08-19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安排,8月10日至1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五个调研组分别在赵学峰、刘洪涛、刘春光、田坤琦、陶瑞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24个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通报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高点站位,牢记使命,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各乡镇(街道)人大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办事有机地统一起来,凡人大重点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取得党委同意和支持。在开展人大工作中,正确处理与党委、政府的关系,做到坚持党委领导、取得政府支持,人大依法监督。

(二)发扬民主,严格程序,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在换届工作中,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细化程序、认真筹备,严肃纪律、匡正风气,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积极性,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乡镇长,做到了民主集中与组织意图的有机统一,保障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成功,有力地推进了地方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实效明显增强。各乡镇(街道)牢固树立中心意识,认真行使人大权力。积极审议决定本行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及时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开展基层站所行风评议活动,向评议单位发出整改意见书,促进了政府及职能部门作风的转变。组织代表小组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等开展走访选民、提出建议、办理民生实事等工作。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实施。搞好专题调研、调查、视察,促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黄楼镇、砖店镇、练村镇先后对国土所、民政所等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重点工程项目进行监督。今是街道上半年组织县人大代表对疫情防控工作督导60余次。宋岗乡审议通过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发挥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用。韩集镇组织人大代表对《义务教育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南湖街道、孙召镇、顿岗乡、杨庄户乡、弥陀寺乡坚持人大代表接访日,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四)丰富载体,搭建平台,主体作用有效发挥。一是完善代表活动平台建设。大部分乡镇(街道)按照“九有”要求建设了代表联络站,并组织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新蔡人大APP“智慧人大”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古吕街道、河坞乡、余店镇、涧头乡、栎城乡、化庄乡、棠村镇、李桥回族镇、龙口镇、孙召镇、佛阁寺镇、砖店镇、黄楼镇、关津乡都建设了高规格的乡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李桥回族镇以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注重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联络站(室)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有机结合起来,拓展群众有序参与治理的渠道。二是人大代表活动载体丰富。以人大代表“三个一”活动和“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人大代表尽职尽责。引导代表深入建设一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引导农民发展规模化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促进作用,引导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余店镇开展“提一项建议、净一方环境、保一村和谐、促一方发展、献一份爱心、帮一户脱贫户”的人大代表履职“六个一”活动,倡导各级人大代表争当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群众利益“维护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今是街道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三个优势(行业优势、资源优势、榜样优势),创办了皖浦白鹅养殖基地;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辖区内人大代表捐款8万余元,助力乡村振兴。陈店镇开设“人大代表风采录”,通过专栏展示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在履职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月亮湾街道在全员核酸检测中人大代表主动担任信息采集员。

(五)加强学习,完善制度,自身建设得到提升。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对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等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贯彻落实,并结合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二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乡镇(街道)人大完善代表培训、议案督办、代表述职、信访接待和联系代表等制度,用制度保证人大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各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坚持从严要求,求真务实,主动加强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个别乡镇(街道)对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缺乏应有的高度,对人大工作支持力度不够。没有真正认识到乡镇人大是一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没有真正理解履行人大职权,对于推进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作用。

(二)行使权力有误区。由于乡镇人大定位不清晰、监督机制不健全、代表履职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人大监督的力度不够。有的乡镇人代会召开时间较短,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代表审议报告和让代表提意见建议。目前,仍有一些乡镇召开人代会不及时、不规范。

(三)代表素质需提升。乡镇(街道)人大代表整体素质不高,执行代表职务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开会不发言,表决随大流,建议不会提。一些乡镇(街道)开展代表活动不够经常,缺乏活力。一些乡镇(街道)组织代表活动形式简单,内容单一,效果不佳。少数代表小组常年不开展活动,人大代表只是“会议代表”。

(四)基层基础较薄弱。部分乡镇(街道)党(工)委对人大工作支持和保障力度不够,乡镇人大工作基层基础较为薄弱。有些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不规范,阵地拥挤简陋,难以开展工作。有的乡镇(街道)只有一名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没有配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一块牌子一个人,人手短缺造成工作开展难度大。有的乡镇(街道)人大专项工作经费未列入预算或者预算数额较少,不能满足基本的工作需要。

(五)自身建设要加强。少数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不注重学习,没有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没有将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政治素质、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仍需提高。少数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没有形成全面、完善的制度体系,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仍需加强。

三、今后的工作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乡镇(街道)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新蔡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乡镇(街道)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支持和保障人大工作依法开展,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要夯实基层基础,提高保障水平。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对人大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乡级代表联络站、村级代表联络室(点)和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星级评定;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人大工作给予充分保障,配齐配强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人员;认真落实《河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人大主席团在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职责任务。

三要严格依法履职,增强监督实效。各乡镇(街道)人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执法检查,维护法律权威,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贯彻实施;采取调研、视察、审议、质询等形式,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强化代表工作,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双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三个一”主题活动。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整体素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积极有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联系选区和选民,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建立健全代表激励机制,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代表述职活动。

  五要强化自身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注重学习提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使人大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逐步提高。注重完善制度。根据人大工作需要,健全完善主席团例会制度、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选民制度,代表建议检查督办等多项制度,使乡镇人大工作更趋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注重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使社情民意得到及时反馈。注重配合中心。坚决拥护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乡镇人大要主动把握形势要求和人大职能,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全年工作大局和经济建设中心,认真部署和安排好人大工作。

 

 

                                           新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