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杨庄户乡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新蔡人大网  日期:2020-12-01

新蔡县杨庄户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一是扎实走访选区选民,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到选区走访选民,与选民面对面进行交流,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县人大代表马孝英利用到各村委义诊到选区和选民进行走访交流,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听取选民意见建议。

二是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当好乡村振兴“监督员”。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对全乡户厕改造、植树造林、扶贫车间复工复产、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情况开展视察调研。通过视察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为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能。

三是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当好乡村振兴“示范员”。乡人大主席团根据区域划分和活动内容主题建成杨集村、吴老庄村、毛桥村三个代表活动中心。杨集村活动中心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为主题,共举办电商培训3期,直播培训专业人员150人以上,并通过电商直播的途径,网上销售本地农产品,以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葡萄成熟季节时产品出现滞销,乡人大代表刘红知道后及时在网上线上直播,发布产品销售信息,及时解决了合作社的销售难题。吴老庄村活动中心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对农村留守妇女进行服装加工、毛绒玩具制作等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已培训留守妇女52人,其中贫困家庭妇女28人,并为这些留守妇女提供原料、加工产品销售等服务,每人月收入2000元左右。毛桥代表活动中心以农村年龄偏大、外出务工较困难的群体为对象,以辉华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培训基地,对周围贫困劳动力进行高效农业技术培训,培养一大批农业种植能手。

四是服务群众排忧解难,当好乡村振兴的“联络员”。乡人大主席团要求县乡人大代表根据自己从事的职业和自身的特长,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县人大代表梅洪玲在全乡范围内充分利用多种媒介方式宣传防溺亡工作的重要性及具体办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思想认识和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县级人大代表共走访选民72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办理民生事实2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