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新蔡县河坞乡:代表“夜谈”听民声 群策群力促发展

来源:新蔡人大  日期:2023-03-07

新蔡县河坞乡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以代表联络工作站和联络点为载体,开展了“乡村夜谈”活动,晚上人大代表 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谈,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1.png

河坞乡建立了乡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和孙堂村、戚楼村、吴店村、李湾村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点示范点,全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每个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点都有配套的办公桌椅、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等。为推进基层治理,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会治理中生根花芽,河坞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组织动员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赴代表联络站点参加夜谈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以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谈心交心,敞开心扉,谈出心里话。

2.png

“关于村里产业发展和道路建设等?你们有什么想法吗?”市人大代表陈应交关切的询问,打开了村民们的话匣子。“土地流转政策能给我们重点讲一下吗?”“近两年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行,没有很好的产业带动。”“我们现在基层医疗条件有点差,需要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认真记录这群众所提及的问题与难点、关心的民生热点,不时与群众商讨解决办法。一场场“乡村夜话”,把百姓生活的改善作为工作的最大落脚点,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的方向。人大代表始终把民生工作、民生幸福放在重要位置,以心换心,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河坞乡人大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关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道路建设、产业发展、村庄亮化等相关问题撰写成议案建议23个,并及时进行了议案建设的交办和督办,倾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舒心事、安心事,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收集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职能。

3.png

通过“夜谈”活动,为代表搭建了闭会期间履职的新平台,延伸体察社情民意的“触角”,成为代表履职的好平台,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架起了党和政府同群众的“连心桥”,同时代表们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联系,向老百姓做好上情下达、释疑解惑等工作,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帮助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民履职的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