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新闻

县人大常委会举办2023年度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新蔡人大网  日期:2023-03-23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19日至23日,县人大常委会在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2023年度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洪涛、田坤琦,部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等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为期5天,县人大常委会对培训组织和课程设置进行了精心安排,培训期间共举办专题教学8次、专题授课4次、现场教学6次、分组研讨1次、体验教学1次。其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南水北调干部学院副院长包晓作了《二十大精神解读》的专题授课;围绕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邀请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副主任作了《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组织、职权和工作程序》的专题授课;围绕做好基层人大工作,邀请南阳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原主任李为民作了《基层人大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授课;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邀请南阳市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高黎明作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专题授课。培训期间,还组织代表集中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丹江口水库、丹江湿地保护区汤山片区、九重镇邹庄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韩营等进行现场教学。

通过集中培训,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全面了解人大工作,掌握履行代表职务必需的基本知识、基本规范和基本程序,为今后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组织严密,课程实用,紧张有序,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持续提升履职本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切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为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