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新蔡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新蔡人大网  日期:2023-02-22

1.jpg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222日上午,新蔡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隆重开幕。300多名县人大代表满怀信心,汇聚一堂,共谋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为加快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蔡建设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邵奉公、李勇、桂兆权、陈学功、何春辉、魏中、葛鹏、赵学峰、翁建春、刘洪涛、刘春光、田坤琦、陶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领导毛立功、李玉清、张辉、滕飞、刘来虎、张小歌、郭睿、吴华、朱可伟、刘久锋、刘雪岭、孙伟、李雪涛、孙岑、侯华灵、谭秀英、林新峰、吴志华、李华伟、李晓龙、李保忠、鞠守营、单广宁、陶玉丽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分,大会主持人、主席团常务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春辉宣布大会开幕。

3.jpg

大会应到代表344人,实到30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4.jpg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勇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勇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蔡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战略性布局、突破性开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良好开局,迈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蔡的坚实步伐。

李勇从六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一、坚定不移抓项目、强支撑,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二、全力以赴抓巩固、促振兴,“三农”工作成效显著。三、狠下功夫抓建管、重统筹,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四、千方百计抓改革、推创新,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五、矢志不渝抓投入、强保障,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六、持之以恒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李勇说,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团结一致、拼搏进取,在自我加压中争先进位,在实干担当中勇开新局,彰显了新蔡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能落后、不甘落后的志气骨气。

一年来,我们笃定必胜信念,全县上下凝聚共识、广集众智,立非常之志,定非常之策,以“不进则退”的警觉警醒,在逆境中转折,在困境中突围,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士气,干出了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新蔡奋进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激情践诺履职,各级各部门用心谋事、激情干事,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任务一茬压着一茬,在项目现场、在乡村一线,夙兴夜寐、栉风沐雨,绘就了破题前行、激越沉雄的新蔡建设新画卷。

一年来,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昂扬向上,汇聚攻坚力量,蓄积笃行之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门心思抓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以敢于迈出第一步的闯劲、持续走好每一步的韧劲,你追我赶、克难奋进,打开了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新蔡事业新天地。

李勇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蔡极为重要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党代会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蔡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 发力方向,坚持“工业强县、农业稳县、科教兴县、文旅活县、生态立县”的总体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着力打造豫东南区域副中心城市,在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驻马店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李勇指出,做好今年的工作,实现各项发展目标,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在守正创新中破浪前行、奋楫争先。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稳定预期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夯基础,坚持抓纲带目重统筹,坚持底线思维强忧患。

李勇强调,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以集聚集群为重点,着力夯实发展支撑,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做优做强产业载体平台。二、要以宜居宜业为方向,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三、要以完善功能为核心,着力提高城市建管水平,优化城市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味,繁荣城市消费市场,加强城市运营管理,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要以融合做活为抓手,着力加快文旅产业发展,狠抓文旅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五、要以改革创新为动能,着力破除发展制约瓶颈,狠抓深层次重点改革,推动多领域创新突破,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六、要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着力打造全域美丽家园,深化污染防治,推动低碳发展,持续涵养生态。七、要以共建共享为根本,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充分稳定就业,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新蔡建设。八、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构筑安全稳定新防线,着力防范化解新风险,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

李勇强调,全县政府系统将始终坚持“三个务必”,站在高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领,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加压奋进,始终坚持高度自觉的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依法履职的执政理念,始终坚持创先争优的政府效能,始终坚持为民清廉的优良作风,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最后,李勇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蹄疾步稳、踏实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绚丽篇章。

大会审查了关于新蔡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新蔡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