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蔡县人大网! 

新蔡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来源:新蔡人大网  日期:2021-09-09

9月8日上午,新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人民影剧院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邵奉公、李 勇、桂兆权、陈学功、葛鹏、赵学峰、田文远、 金天常、袁卫华、赵淑彦、闫建海 、李卫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赵淑彦主持。

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魏中、何春辉、李振南、李玉清、张小歌、刘久锋、付自强、张 伟、翁建春、刘洪涛、张皓磊等也分别在主席台就座。

县领导李东、张辉、滕飞、刘来虎、吴华、张国利、刘雪岭、孙伟、魏家红、鞠守营、单广宁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 304 名,实到 274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功代表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陈学功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新蔡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5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件;听取审议县“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个,听取11个垂直管理部门工作汇报,开展执法检查1项,组织专题调研29次,撰写视察、调研报告30份;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陈学功指出,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做好了以下五项重点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牢记政治使命,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坚持实效为本,突出问题导向,依法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三、坚持大事为要,贯彻党委意图,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四、坚持服务为先,加强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五、坚持履职为基,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

就今后一年工作重点,陈学功指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蔡高质量发展迎来更加光明前景。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陈学功要求,各位代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服务中心大局。要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更好保障党的决策部署和组织意图顺利实现。要切实深化代表工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人大职能。

陈学功指出,县人大机关和各位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机关”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把问题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程序。加强和改进人大信访工作。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全面深入宣传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新进展新成效。

陈学功强调,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常委会自身和代表队伍建设好,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履行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人大智慧、贡献人大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大会听取了新蔡县人民法院院长付自强代表新蔡县人民法院所做的工作报告。

付自强说,2020年,新蔡县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强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着力强化审判执行质效管理,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水平,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0年,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363件;审执结案10520件;诉源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就2021年工作,付自强指出,新蔡县人民法院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坚定、能力业绩突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忠诚履职尽责,倾心倾力为新蔡经济社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

大会听取了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伟所做的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伟说,2020年,新蔡县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稳进、落实、提升”检察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凝心聚力,奋进实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0年,新蔡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473人、起诉944人。其中,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7人、起诉135人,批捕“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29人、起诉27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76人,起诉203人。依法打掉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王某某等21人、林某等52人、刘某某等5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用忠诚和担当书写了一份新答卷。

就2021年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张伟指出,新蔡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全县“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